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标识中国行 | 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辽宁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08:59

10月14日,由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主办,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承办的“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在辽宁沈阳顺利召开。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局长付旋、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仲彬、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辽宁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长 付旋

付旋在致辞中介绍辽宁省信息基础网络不断完善,移动网络持续演进升级,5G网络开启规模化部署。他表示,辽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形成,企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积极性不断提升,一批重点项目、标杆案例入选国家各类试点示范名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国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落户辽宁营口、6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13个二级节点启动建设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户沈阳辽宁联通标识解析递归节点上线。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探索标识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为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 李海花

李海花分享了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情况。她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总量已近500亿、标识体系建设初具规模,中国信通院将持续从标识标准化工作、标识解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育体系搭建等方面支撑辽宁省及全国地方政府与企业做好标识生态体系的探索与建设。

左起:李海花、付旋、马仲彬、金晓林

会上,付旋、马仲彬、李海花、金晓林共同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递归节点(辽宁)上线。由中国联通辽宁省分公司负责承建的辽宁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递归节点的建成将加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工作,为辽宁地区二级节点及相关应用提供公共查询和访问入口服务。

主题培训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呼彦朴深入解读《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提出标识服务机构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分享二级节点和递归节点的许可审批环节和注意事项。中国信通院信息通信业务受理中心资源部工程师郭燕冰、中国信通院政务专项办工程师凌静分别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许可审批流程,以及许可业务细则及系统使用操作。来自辽宁联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BD总监付江、联联加(营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岩松、辽宁兴标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IO李春彬、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沈爽分别围绕二级节点建设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中国行是中国信通院联合各地通信管理局和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为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而打造的系列活动。本次辽宁站培训会是继上海、重庆、河北、武汉后的第站,来自辽宁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运营商、行业专家代表,以及标识服务机构相关人员等1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关于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为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开展“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即,推动标识管理办法政策宣贯覆盖全国,推动标识体系及案例普及全国;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与落地,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人才培养。

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灾备节点所在地为核心,深入地方,辐射全国;重点聚焦《管理办法》解读、地方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相关政策宣贯、标识应用实践等主题展开线下培训,同步启动“IF Talent”学习平台(www.iftalent.cn)线上学习;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和需求,搭建标识体系生态交流平台,组织深入供需对接,推动标识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标识创新应用和产业培育。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