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2022标识中国行|标识应用系列培训活动 (辽宁站)暨“标识+”辽宁行(大连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7 17:19

727日,由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连市通信管理局、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标识中国行—标识应用系列培训活动(辽宁站)暨“标识+”辽宁行(大连场)在辽宁省大连市成功举办。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局长付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灵恩,大连市通信管理局局长王玮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段洪涛,以及北京、西安、省内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大连市CIO协会,大连市企业联合会,大连软件、计算机、人工智能、半导体、模具、信息等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代表8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同时,本次会议在省内各地市设置分会场,以线上形式同步观看。

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鹏飞在致辞中指出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厅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标识+辽宁行系列活动,对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站在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展望未来发展,大连将继续扛起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尖兵”和“跳高队长”大旗,超前布局双千兆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和“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全面推进双节点应用发展,不断满足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加快建设数字大连、智造强市;期待深化大连与各方合作,共谋大连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局长付旋在致辞中指出,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神经系统,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设施,是实现工业系统互联和工业数据传输交换的基础支撑。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将加速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市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连市的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已初具成效,大连新近建成的3个二级节点,从海洋经济、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丰富了我省标识应用范围,为全省标识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倡议大连市进一步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属地优势产业,加大双节点建设力度,打造行业应用标杆,进一步提升双节点综合服务能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灵恩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以来,工业互联网标识中国行系列活动已走过全国13个省市。辽宁省工业基础雄厚、门类完备、场景资源丰富。辽宁省在提出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的同时,着重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及“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重要支撑作用,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建设全国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通过评估单位位居全国前列。大连正在建设中的4个二级节点,围绕衡器、钣金等领域,加快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应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探索形成更有影响力的标识及区块链新应用、新模式,发挥新基建的引擎作用,支撑大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辽宁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大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金马衡器有限公司、捷匠网络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发布会上还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应用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双节点建设意向举行了签约仪式。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以《顺应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新优势》为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业务发展部副主任马超以“链网融合”赋能辽宁数字经济新生态为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详细阐述了标识、区块链赋能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新生态的重要意义。

来自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联加(营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围绕标识、区块链的融合应用、链网协同推动数字辽宁建设进行了理念分享。大连市新上线二级节点企业还就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溯源、赋能万物进行了案例分享。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