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星火·链网”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0 15:30

10月18日,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星火·链网”专题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论坛由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政府、辽宁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翟德怀,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继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出席活动并致辞营口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新明,相关区、市通信管理局领导出席活动。工业互联网标识领域专家、企业代表300余线下参加了活动,120多万人次线上观看了活动直播。

王鹏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实现路径和实践成果。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网络、平台、安全、标识、数据五大体系不断完善,融合应用已拓展至97个国民经济大类中的45个,体系化发展走在全球前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下一步,将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技术,以更大力度促进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规模化推广,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翟德怀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及“星火·链网”体系建设,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积极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下一步,辽宁将继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

徐继承在致辞中表示,辽宁信息通信业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标识规模化应用推广和产业生态构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 “百城千园行”苏辽两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区块链应用发展对接交流会等活动构筑“标识+区块链”融合生态圈。编印发布标识解析应用案例集打造形成一批具有辽宁特色的二级节点和标杆应用场景。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作力度,打造应用示范标杆,培育构建产业生态,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魏然在致辞中表示,在工信部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各方,全面建成了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标识解析、区块链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围绕船舶、航空等重点领域,推广和深化标识解析及“星火·链网”的设施覆盖和应用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唐立新院士作《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装备制造与智能运维》主旨报告,解析了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与智能运维中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了思路方向

发布环节,《辽宁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案例集》正式发布案例集进一步总结了辽宁省标识解析应用经验和成果,将促进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苏辽两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方阵正式启动,标志着两省将进一步加强标识解析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动标识协同发展。活动还上线了可信工业资产服务网络“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数据智能服务中心DDI网络启动了基于标识解析+“星火·链网”的企业征信服务发布了星火能源行业数据要素流通场景

交流分享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可信工业资产服务网络》主题分享,介绍了可信工业资产服务网络应用视图、光伏行业的典型案例,提出总体思路和实现路径。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晓数绿景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联加(营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通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创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案例进行交流分享。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