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信和互联网管理

政策引导 示范先行 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11-30 08:31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从加强政策引导、打造示范标杆、丰富场景应用、二级节点建设四个维度,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促进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以“新经济”助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2019年底,省政府印发《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主要目标和六大重点任务。我局会同省工信厅召开重点任务落实推进会,进一步推动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的对接合作;先后两次赴辽宁移动、辽宁联通、新松机器人、沈飞和辽宁忠旺等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调研,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积极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分中心正式落户沈阳。

打造示范标杆。辽宁省工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较多,围绕工业互联网和5G建设,我局加大调度力度,积极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进行5G网络部署,加快工业企业外网改造,提升通信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我省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数量已超过千余个。助力企业内外改造,重点培育“5G+工业互联网”百个示范工厂,涵盖钢铁、机械制造、石化多个重点行业,全省形成了示范作用。积极推荐重点项目申报国家各类试点示范,推荐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方向)项目12个、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2个。通过标杆项目示范引领,助推更多的企业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带动我省制造业数字转型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丰富场景应用。全省已形成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辽宁移动与鞍钢集团、中兴通讯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5G+智慧钢铁企业商业产品方案,其中基于5G的机器视觉带钢表面检测平台比原有人工检查带钢表面总体效率提升30%以上;辽宁联通已为鞍钢集团实现5G+无人机车远程操控,该项目通过5G网络、物联网技术与图像采集技术,实现货运列车的自动驾驶,运行状态的数据实时传输,铁路沿线的全景覆盖;辽宁电信大连冶金轴承公司合作的工业互联网云网融合项目,通过5G +应用平台+物联网+云融合一体化服务的方式,针对大冶轴生产线现状,对机床自动化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控制等。全省呈现钢铁、机械制造、消费品、能源、电子信息等多行业齐头并进的“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格局。

二级节点建设任务超前完成。目前,全省已完成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提前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5个建设目标。东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和全国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在营口正式启动上线。以泳装行业为切入点,覆盖新材料制造、汽车、有色金属、食品加工五大行业的葫芦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在葫芦岛正式上线。辽宁联通、沈阳煤科院、禾丰牧业以及铁岭移动4个二级节点已通过评审在加速建设中。辽宁联通和辽宁移动递归解析节点启动建设。递归节点和二级节点上线后将形成立足辽宁、辐射东北的完整标识解析应用服务能力,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