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民生为本,晒晒我们的提速降费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3-10 09:06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这是提速降费连续5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五年来,辽宁通信业以“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网络投资力度,不断增强网络能力,大幅下调网络资费,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近8倍,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幅均超过95%,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降幅超过50%,共让利近百亿元,交出“亮眼”成绩单。

看提速:千兆5G更畅爽 让消费者用得上

为积极支撑国家经济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15年以来,辽宁通信业持续加大建设投资力度, 开展“宽带辽宁”、“全光网城市建设”、“双G双提、同网同速”、“百城千兆”、“电信普遍服务”等重大工程,大力推进以光纤和4G为代表的高速宽带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30.3万个(居全国第13位),是“十二五”1.8倍。其中5G基站2.5万座,基本实现全省县级及以上区域全覆盖,5G平均下载速率达到900Mbps,部分热点区域下载峰值速率达到1.7Gbps。光缆总长度达164.69万公里(居全国第15位),光纤到户端口总数达3064.2万个(居全国第10位),均较“十二五”期末翻一番。百兆及以上速率的用户占比达到9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看降费:大幅让利更实惠 让消费者用得起

“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百姓”是通信行业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以来,全省通信业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取消手机语音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取消流量“漫游”费,大幅降低移动流量费;推出“流量不清零”,折扣销售4G主流套餐;细分不同企业,实施提速惠企中小企业宽带专线免费升级、推广“云+宽带+应用+泛终端”组合优惠、“专线+X”系列组合优惠套餐等,持续大幅减低中小企业互联网宽带及专线接入资费。五年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95%,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降幅超过50%,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万户。

2021年,全省通信业将继续按照中央统一决策部署,不断推动网络普及和应用推广,落实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支持乡村振兴、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加强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面向不同应用群体,有针对性精准降费,最大限度释放提速降费“红利”,让全省人民共享通信行业发展成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